新能源时代最大的悲哀:发展了十年,内燃机渗透率还有78%!

汽车扒一扒 2024-05-05 23:38:18

一种声音,是买油车的消费者都是“老古董”,不懂得与时俱进。

这是一种挑拨市场正常发展、制造对立面的低级手段,所谓的“买油车的成为了少数”,充满了歧义。

截止到今年3月,乘联会数据显示,在1-3月的零售量方面,HEV(纯电动车)的累计零售量只有177.7万,而PHEV、燃油车的累积销量则为380万。

和传统的统计方式完全不同,传统的统计方式,是把绿牌车归类为新能源,蓝牌车归为传统燃油车。因为绿牌车不需要缴纳购置税,蓝牌车需要缴纳购置税。

统计方式可以这样,但产品类别这么统计却不太合理。

PHEV的确是绿牌车,但依然需要内燃机来推动,甚至内燃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,也需要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。

一台纯电续航50km的新能源车,绝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烧油,更加依赖内燃机。

有人说,燃油车成为了过去,且不说这一说法是否夸大,单单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,4月份的预期渗透率在45%左右,买燃油车的用户群体依然还有55%。

应该说,至少截止到4月底,买电车的依然是少部分。

不可置否的是,45%的“电车消费者”,有很大一部分其实还是需要内燃机的支持,数据显示,1-3月份的新能源销量中。

没有发动机的纯电动车累计销量为103万台,而装着发动机的车辆,累计销量则为380万!

内燃机的占有率,依然高达78%,所以我不能理解为何有如此一大群人在唱衰内燃机,内燃机的发展一直都是推动乘用车快速前行的重要板块。

没有内燃机的产品,其实是很难被用户接受的。

1-3月,累计销售的483万台乘用车中,只有103万台是纯电动车,内燃机的价值有多重要不用多说。以PHEV车型为例,结构组成就是内燃机、电池、电机三大板块,虽然有电池包,但基本上容量都不大,理论上能跑100km左右,可以当成是一台短距离出行的EV小电车,但在冬季、长途、满载出行情况下,内燃机依旧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。

如果重新划分对新能源的定义,今天的新能源市场占有率可能只有22%左右。

但国内对新能源的统计标准却并不是如此,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是纯电续航是否达到了一定公里数,达到了就可以被界定为新能源车。

这没有反驳的必要。

我想说的是,油车之所以是油车,是因为有一个非常扎实、稳定、耐用的内燃机,PHEV、REEV这两类产品之所以可以快速成长,侧重点不是电池包、电池,而是很多人不屑的、需要加油的、不环保的内燃机。

所以,本质上来说拒绝内燃机是一种吃饭砸锅的行为。

油车的属性是做到极致的可靠、稳定、耐用性,PHEV是兼顾了油车的可靠,吸收了电机、电池的节能、加速特性,纯电动车则是纯粹的新能源车,拥有经济、娱乐属性。

即便是年底,新能源销量突破50%,也完全没有必要唱衰油车,因为油车作为最扎实的工具,还会被大量用户选择,只是个人需要而已,没有贵贱之分。

10 阅读:3515
评论列表
  • 山水 48
    2024-05-06 08:12

    鼓吹和绑架最令人恶心

    错觉 回复:
    别瞎说,人家这是配套设施[doge][doge][doge]
  • 2024-05-06 06:00

    抛开对电车的扶持,再看看电车和油车的销量。我今天去提油车

    用户15xxx20 回复:
    电车在性能上超越油车的唯有一键火化功能,油车确实望尘莫及。
    专怼说话阴阳怪气的人 回复: 用户15xxx20
    呵呵……没开过电车的人我懒得跟你废话
  • 齐喑 38
    2024-05-06 08:02

    不是新能源,而是污染源。

  • 2024-05-06 00:38

    适合自己就好,每个人用车环境下同!(油车和电车的车主有自己的考虑)喷子那么多!有喷油车的,当然也有喷电车的!不必在意~只当狗吠[抠鼻]

    清嵩 回复:
    混动目前是主流,纯电车目前还有局限性,纯油确实在不断收缩,而这文章对立的是纯电和内燃机,也就是纯电对立的成了纯油和混动
    飞羽 回复: 清嵩
    确实,燃油和电驱没必要对立,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,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我所用才是正道
  • 2024-05-06 06:46

    我是看不上挂着绿牌子的车子,很廉价的感觉

    懒羊羊不偷懒 回复: 用户10xxx22
    所以看着四不像,掉价
    用户10xxx22 回复:
    关键是好多奔驰,宝马,奥迪。日用车都上了绿牌呀。[笑着哭][笑着哭]
  • 2024-05-06 12:45

    各大城市如果没有摇号政策限制燃油车上牌,油车占有率至少90%以上。

  • 闪电 28
    2024-05-06 08:28

    新能源如要拍牌,上个球

  • 2024-05-06 11:03

    我觉得买电池车的都是聪明人或则是能人,第一省钱,第二省钱,第三还是省钱。

    用户10xxx00 回复:
    电车省油,不省钱
  • 2024-05-06 17:04

    现在电动车的电池污染问题解决了吗?

    零部件 回复:
    早解决了
  • 2024-05-06 09:03

    一味数据造假!

  • 2024-05-06 08:16

    又一个胡说八道的

  • 狼牙 15
    2024-05-06 14:44

    个人还是喜欢油车

  • 姚兄 14
    2024-05-06 15:08

    新能源应该是端了你的饭碗了[得瑟]。PHEV都算到油车头上去了[笑着哭]

  • Darker 12
    2024-05-06 11:51

    几十公里的续航,挂个绿牌,就是耍无赖!

  • 2024-05-06 15:22

    目前中国电力能源结构中火力发电占比65%以上,核发电4.6%,所以“新能源”电瓶电池汽车所用的电并非是无污染得来的。至于现在为什么便宜,因为需要打开市场,一旦有大部分人都上船后,那就是可以开始收割的时候了

    Blue sky张 回复:
    你说的好像烧汽油才是污染最少的了,是不是真的?
  • 2024-05-06 13:48

    汽车出来多少年才取代了马车[得瑟][得瑟][得瑟]

    用户15xxx20 回复:
    电车比油车先发明,所以,是油车取代了电车。
  • 2024-05-06 04:24

    [点赞][点赞][点赞][点赞][点赞]

  • 2024-05-06 15:04

    写这样的文章有啥意义?制造冲突、制造对立!!

  • 2024-05-07 06:29

    上海不送牌照试试

  • 2024-05-06 07:58

    事物的发展都是崎岖的,缓慢的,不是一天建成一个罗马。

  • 2024-05-06 19:59

    黑电车的,不是傻就是坏,为了迎合外部势力,诋毁中国布局。

  • 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 开燃油车没有错 但是只要启动 就要污染物排放 其实就是做小恶 大城市空气污染那么严重 跟燃油车的保有量大有关系 电有污染吗 发电是有污染 但是电车是没有污染的 电池报废有污染 但是不是我们个人所为 其实买什么车都可以 重要的是心存善念 绿色出行 环保出行 为孩子们留一个绿色 环保的世界吧

    人在江湖飘 那有不挨刀 回复: Ls
    石油开采污染 炼油污染 石油化工污染 石油运输泄露污染 燃油车维修 保养废油污染 到底什么污染大 一眼明了
    Ls 回复:
    你以为电池报废才是污染?生产电池不是污染吗?电池怎么来的?要采矿要提炼要合成等等很多个环节,这些不是污染吗?其实加起来比油车排放污染更大
  • 2024-05-07 06:13

    一派胡言

  • 2024-05-06 21:09

    不是说电动车的渗透率达到了百分之51吗?咋互相矛盾了呢?

    我有个朋友 回复:
    可能是当年销售占比吧
  • 2024-05-07 09:09

    电动车可不止十年呦[汗]

  • 2024-05-07 18:07

    胡编乱造胡说八道

  • 2024-05-07 07:42

    电瓶车始终低油车一等

  • 2024-05-07 08:06

    电车占大头是跑滴滴的你没说[笑着哭]

  • 2024-05-07 08:18

    电车是大趋势[点赞]

  • 2024-05-07 07:45

    继续免购置税,看还能免多久[得瑟]